胡亂看房子其實也好幾年了,算是受原生家庭的影響,一直都想要有自己的房子,可以安心的居住,照自己想要的需要的設計規劃,但之前礙於對於將來工作與居住地點的不確定性,始終就是在亂看房子XD(看興趣的?), 跟游先生穩定交往後,先進行的一次小整合,游先生從內湖租屋處搬到辛亥這邊的租屋處,跟我一起生活,不用同時花兩邊的租金,但也開始了他早起通車地獄!爾後我換了新工作,上班時間提早,也小小逼近游先生的上班地點,雖然上班可以一起出門,但通車時間還是維持一樣(因為距離又沒有縮短,只是我早一點起床出門,比較安慰人心XD)~~

 

這之間,雖然游先生一直有在碎念要搬到內湖,但我們還是陸陸續續看了四間靠近辛亥這邊的房子,"預算"算是我們最早確定的條件,畢竟這是很現實,也最容易掌握的,在這個預算下其實我們的選擇並不多,如果要在台北市,我們的選擇就更少了(也有人跟會跟我們說:那就買在新北市阿,不會這麼貴,但這就直接牴觸游先生的購屋條件[見下文])~~而文山區恰好有機會落在這個預算內,我也算蠻喜歡目前租屋處的社區環境,內心其實想著:就買這個社區就好了!搬家也方便,這個上班的距離,我一向都可以接受,但社區內釋出的多數為小套房,夫妻倆居住還過得去,考慮到未來可能有新生兒就比較不適合了!看過一間兩房的,覺得目前空間規畫可能不是很符合需求,而且將來難以變動,最重要的是這個距離對游先生的工作型態來說真的是太遠了~~在文山區看的其他三間,都各自有些不很滿意的地方,像是室內空間太小,廁所及廚房位置不佳,離工作地點比現在租屋處還遠且沒有捷運,停車也不方便等等,後來還穿插看了古亭站附近一間舊公寓,窗戶打開就看到別人家的牆,瞬間就被我們否決了~~

 

租屋到內湖也是我們的選擇之一,畢竟以金錢來考量的話,租屋確實比較符合經濟效益,而且我也不斷在調整自己心態,告訴自己租屋也OK!要租屋的話,我們各自有自己的需求-我的需求是1.可以養貓,2.可以養貓,3.可以養貓,4.至少10坪,5.要有基本的家電家具,6.預算約兩萬,7.有廚房,8.有陽台;游先生的需求是1.交通方便,離公司不要太遠,2.至少12坪,3.有廚房,4.有陽台,結果超級難找!!很多網路上看起來OK的物件,只要不馬上去看屋,就會被秒殺,我們不斷在吶喊:到底是多少人要租房子阿~~~~~於是我們盡量都用光速去看房子.風雨無阻

有幸看到的幾間大致整理如下:

1.接近港墘路的頂樓加蓋:看屋前先被擋在門口身家調查,告訴我們養寵物應該知道租屋有多困難blabla,那時候我就有點想走人了!!進屋後先看到分租套房,再往上爬一樓才是我們要看的,我忍不住:是頂樓加蓋嗎?房東:是RC一體,我內心:????如果要加廚房可以,就是加瓦斯爐在頂樓加蓋外面的平台,那個平台還可以遛狗,而且是獨立門戶,可以從另外防火樓梯直接爬六樓進門,真是太糟糕了!!看完這間我們消沉了一陣子~~~~沒有人再提要看租房子

2.饒河夜市入口套房:說是獨立套房,結果是分租套房,只是空間比一般分租套房還大,房東:可以看到101唷!(然後我們看了一眼,兩個人都不講話XD),有小平台可用黑晶爐煮簡單的東西

3.民權東路上的小公寓:地點,空間,價錢都OK,但是屋主為了主臥變大,且因為很少開伙,將廚房移到陽台,我無法想像我在那個小空間煮飯,衣服同時還曬在那裡(好啦,可以每次要煮飯前都先收衣服),煮完飯,還要端著食物穿過主臥到餐廳,不牴觸我的需求,但奇怪的格局我有點無法QQ,寧願沒有廚房,也不要廚房很奇怪啊~~~這間被我打槍,游先生很失落,甚至說:應該看不到比這個更好的了,兩個人各自消化自己的心情,一路上回家都沒有甚麼對話

4.接近美國在臺協會獨立套房:太小了

5.大湖公園附近獨立套房:天花板壓迫,且離我上班地點距離較遠

6.星雲街附近獨立套房:奇怪的夾層倉庫導致一樓壓迫,且曬衣在屋內,樓高,有不能開窗的大玻璃窗,廚房沒有抽油煙機,離兩人上班地點都有一段距離

結論:兩個人租屋比一個人難,因為要滿足兩個人的毛很難,好的物件秒殺,不怎樣的物件一直留著,目前租屋處除了距離遠以外,其他條件都比看過的每一間好,於是就卡住了

 

買房的話,除了預算外,我們也各自有一些條件設定-討論後的共同需求:至少兩房最好三房,室內坪大約20出頭,有電梯較好,如果要公寓不要公寓四樓以上(考慮老人家行動不便要到四樓很不容易,我們也會變老,抱小孩到四樓想到就手痠),一樓的話要看看(怕貓會衝出去),有管理員最好(主要收發信件及處理垃圾都比較方便),如果三房希望最好有兩套馬桶,採光不要太差;游先生:交通及停車方便,不要離公司太遠(算是不管租屋還是買房他最大的需求);我:有陽台(廚房就不特別說了,買房通常有廚房)

2015年底舉辦婚禮前,我突然想到如果要買房,是不是應該開始積極一點看房子,就可以差不多在婚禮結束後買房,於是開始突發性的瘋狂在網路上看物件,最後現場看了兩間

1.撫遠街附近公寓:環境較為複雜,晚上的巷弄燈光較暗,房子的空間格局也比較擁擠,只有一套衛浴

2.民族西路附近電梯華廈(?):算是當時看到條件十分不錯的一間,有電梯,有簡單管理,可以抽停車位,接近松山機場(咦?),只有一套衛浴但可能可以分成兩套?門外是兩線道的單行道,比較缺點的地方是主臥及後陽台是不規則地形,房子狹長,中間房間沒有採光,離機場近會有噪音

這階段最大收穫算是認識了一個投緣的房仲,之後要看房,都固定找他!

 

中間覺得tempo太快了,決定先忙完婚禮再說,於是又中斷了一陣子~~婚禮後,又開始循環,覺得通車累-->看租屋(看不到喜歡的)-->看買房(都好貴阿~~)-->偷懶-->通車累...........開始鎖定區域看房,網路上搜尋物件,覺得可能有符合我們需求的,下班後兩個人先到附近場勘,環境覺得不喜歡就不看了~~某一次回南部,鄉親提出了:希望房子不要太舊的條件,再次縮小了可以看的房子範圍XD,條件篩選後,大概再看了分布在四個區域的房子,中間來來回回了一段時間,很扼腕的錯過了有管理的3樓公寓(看完房子後,鄉親出國沒空上來看,接這換我們出國,然後還沒回國就賣掉了XD),最後終於塵埃落定~~ 

 

歸納為兩大點: 

1.設定預算=購屋+仲介費+裝潢整理,貸款成數也是影響預算的一個因素,斡旋時我們完全抱著預算就是這樣,沒買到也沒關係的心情在談,但搬完家後,游先生就覺得還好有買到XD

2.設定需求:檢視自己的需求,排列優先順序,最後看屋無法百分百符合自己想要的,到時候就得視情況取捨了~~這就是內文中說到的游先生最大需求就是交通及停車方便,不要離公司太遠,如果今天因為預算限制選擇新北市,我想就算買到房子,他也不會覺得住得舒服開心,這樣買房就沒有必要了,還不如把錢留著~~於是我們就用少少的預算死守台北市XD,一度考慮開放四樓公寓的物件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lun0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